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無肉不歡的古早味綠豆椪(做法)

我姐說她喜歡沒包肉燥的綠豆碰!怎麼可以這樣?肉燥可是綠豆椪的精華耶!無肉不歡的甜鹽巴小姐決定來自製方便控管熱量的『小尺寸綠豆椪』!
溫哥華不知道去哪買豬油?我用自製的無水奶油做出來的綠豆椪, 酥皮層次超明顯而且吃起來很酥脆!再配上手炒的肉燥&綠豆泥,不甜不膩~完全我愛的味道~

接到千金醬傳來的短訊寫著:『Awesome pastry! 』,大力讚美我的綠豆椪!這真的是台灣人的古早味呀!

炒肉燥:
200g絞肉
葡萄籽油 1大匙
米酒一大匙
醬油2大匙
糖1.5 小匙
鹽 1/8 小匙
白胡椒粉 1/4 小匙
五香粉1/8 tsp
自製油蔥酥 3大匙 
烤過的白芝麻1大匙

做法:熱鍋放入葡萄籽油,豬絞肉炒香後,放入所有醬料&油蔥酥炒到收乾,最後撒上白芝麻拌炒。肉汁收到越乾越好,包到餡裡才不會太濕,可一邊炒肉燥,一邊試味道,做出自己最喜愛的味道。

炒綠豆餡:
煮好的去皮綠豆450g
白砂糖 140g (依個人喜好)
少許奶油/葡萄籽油
做法:去皮綠豆洗淨泡水約2小時,同煮飯一樣放入電子鍋煮至水收乾。我直接用煮澄清奶油的鍋子餘油去炒綠豆泥,小火翻炒約2-3分鐘後,加入砂糖持續拌炒至成團。

無水奶油:
無鹽奶油200g (煮完後成品大概只剩100g)
做法:無水奶油其實就是把奶油小火融化後撈掉上面那層白色泡沫,煮乾奶油中的水分,只取金黃色的部分,冷卻後入冷凍櫃凝固,就是無水奶油塊了!

油皮:(15gx11個)
中筋麵粉80g   
無水奶油30g(稍放軟)
 糖粉16g 
溫水35g 
做法:麵粉和奶油先搓成細粉狀再放水,揉成一個光滑的麵團後,蓋上保鮮膜鬆弛30分鐘。

油酥:(15gX11個)
低筋麵粉110g 
無水奶油或豬油60g

做法:把以上材料混在一起,不需過度攪拌,放冷藏10分鐘,太久會變硬。

溫度:烤箱350F預熱,烤約18-20分鐘,蓋上錫箔紙降溫再烤約10分鐘,出爐後放在烤盤上約3分鐘,再取出放在架子上冷卻。

芝麻用小烤箱烤約4分鐘,小心烤太久會瘋狂冒煙兼燒焦~
肉燥邊炒邊調味,才不會過鹹,我用了自己炸的洋蔥頭,十足的古早味
肉炒到收乾,包起來才不會濕嗒嗒的!多的肉燥拌麵或配豆腐都好吃!
去皮綠豆泡水
用電子鍋快煮功能,很快就軟了(約40分鐘)
翻炒2-3分鐘後放砂糖拌炒
加了糖,綠豆泥又開始變濕,持續小火拌炒,以免燒焦
撇步:炒到手痠,我把綠豆泥放到Kitchenaid攪拌機打約5分鐘,再放回鍋內持續小火拌炒,果真很快就變成一團綠豆泥了,放涼很好操作,也不黏手。
製作無水奶油~把奶油放到鍋裡小火融化
撈掉白色的泡沫,繼續小火煮至奶油中的水份煮乾,這個時候奶油就不會一直冒汽泡,最後留下來的金黃色液體就是無水奶油(澄清奶油)
煮好的無水奶油放涼後,入冷凍庫凝固,約20分鐘就凝固好
鐺鐺!完成的無水奶油
把奶油塊稍稍放軟就可以加入麵粉中操作了
揉至光滑的油皮
油酥就是把無水奶油融化後加入低筋麵粉,切忌過度攪拌,不然就不酥了
這是油酥,入冷藏約10分鐘即可操作,冰太久會太硬
油皮包入油酥
把油皮油酥麵團擀成一個長型,可以擀長一點,酥皮卷起來層次較明顯
擀成長形後卷起,第一次鬆弛15分鐘,記得要蓋上保鮮膜(防乾)
鬆弛完的麵團,再由收口處往上下擀成一個長型
完成的麵團再鬆弛第二次,麵團全程都要蓋上保鮮膜,以免麵團變乾。
麵團鬆弛的同時可先把內餡材料秤重好
我的內餡約有25g重
二次鬆弛完成的麵團壓扁擀成一個圓形,麵團非常有延展性,我才驚覺,我應該要多包一點內餡的><"下次我要放30g-35g的內餡
綠豆椪壓扁,用大姆哥在餅皮中間輕壓一個凹槽,烤完的綠豆椪中間很神奇的會澎出來喲


用免洗筷點上Wilton紅色(無味)色素,偶爾一下咩,如果介意的人,吃的時候撥掉紅點點就好了~
這個綠豆椪成品甜度剛好,烤出來的酥皮果真很有層次,記得捲擀油酥皮的時候,只要捲擀兩次,不要貪心想說要很多層次就卯起來捲擀!這樣只會把油酥油皮的層次弄亂,烤出來就沒有多層次的酥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