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得來全不費工夫--免揉蘭姆酒桂圓麵包

昨天買了一罐LIBERTE優格,不小心失手倒太多在麵團裡,整個聞起來有超重的優格酸味,我心想應該是失敗了(哭)只好硬著頭皮隨便亂加材料~沒想到居然給我做出了個好吃的免揉鄉村麵包!
這個麵包無油又低糖順手加進冰箱裡的蘭姆酒漬桂圓。低溫冷藏後,隔天的麵團超柔軟,烤的時候真的要被龍眼香死了,完全沒有優格的酸味,我覺得優格除了幫助發酵外,也讓麵包更柔軟。雖然免揉麵包質地&口感都不如台式麵包細緻, 但做法真的是簡單很多~


阿醬下班回來喊餓,一共跟我討了3片抹總統牌的Brie Cheese吃,他平常是不愛麵包的人,可見我成功啦!Yeah~(撒花)


材料:
高筋麵粉250g
全麥麵粉50g
110g水
原味優格180-200g 
速發酵母 3g
鹽3g
酒漬桂圓  隨意 桂圓浸泡在萊姆酒裡放冰箱保存,至少2-3天才能完全釋放酒漬桂圓的香氣)
白芝麻    適量
350F 28-30分鐘
黑糖 1大匙(用2大匙其實也不會太甜)
堅果類隨意


1. 將所有材料混合在一起,不需揉(麵團太濕大概也很難揉)將拌好的麵團放置在底部抹了一點蔬菜油的塑膠袋綁起來,再放入冰箱低溫冷藏發酵至隔天,取出回溫約20分鐘,輕輕拍打出麵團裡的空氣,整成一個大圓型。
所有材料只要用湯匙混在一起就好


加了優格的質地便這樣,酸味滿重的



自己做的好處是可以放很多料!

在袋底裡抹一點點油就可以放入麵團直接丟冰箱隔夜發酵,(第二次試做我放了48小時)

2. 麵團整型好後放在烤紙上,再放到微溫的烤箱關掉溫度(就是用手指去摸烤箱溫溫的不會燙到的溫度,太熱會來不及發酵就烤熟了),表面噴一些水,在烤箱內靜置至麵團發酵至一倍大。取出麵團,烤箱預熱350F,用抹油的小刀在麵團上割出喜歡的樣式,撒上白芝麻,噴點水,就可入爐考。烤的過程我大概往烤香噴了3次水,希望有脆皮感。大概要烤28~30分鐘即可取出。
入爐前,刀子抹點油輕輕切出形狀,撒上白芝麻,再噴點水就入爐,下次我要加滿滿的核桃&起士


阿醬不喜歡歐式麵包表面撒上麵粉再去烤的裝飾粉類,所以粉省下來。
我用Black & Decker電動刀來切麵包,方便很多!
整齊的切面!以前我切得都很像狗啃的~
烤的過程大概我朝烤箱裡噴了3次水,外皮很酥,家用烤箱烤出來的歐式麵包,外皮的酥脆度其實不持久,出爐沒多久就變軟了。 
很難想像,完全不用揉麵,效果還這麼好,而且完全沒有優格的酸味,只有龍眼香!

我喜歡LIBERE的優格,尤其是他的Greek Yogurt!

第二次試做,貪心放了超多的腰果。不過氣孔明顯變大,這次優格是放滿200g,冰箱低溫發酵了48小時,拿出來也沒有拍打出空氣,只是偷懶用一支湯匙把麵團隨便整整而已,不過也一樣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