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黑芝麻蛋糕 (紫心芋頭&豆乳醬)美美出場!

 超市買的豆漿上標示著:「開啟後請五日內飲用」,只好再做一次豆乳醬,消耗它!家裡剛好有黑芝麻粒和一條紫心芋頭,應該會和豆乳醬很合~

馬上啟動我的粉紅色KA小機器來打芝麻粒,再隨手拿乾燥玫瑰花+藍莓+巧克力米豆+開心果仁來裝飾,不是最美,但味道很搭!這次用上白糖取代白砂糖來做蛋糕體,甜度較低,但千金覺得不夠甜,下次應該直接用白砂糖來做~


六吋黑芝麻戚風蛋糕(參考連結在這裡)

蛋黃糊:

蔬菜油 40g (我用酪梨油)

牛奶50g (這次用無糖豆漿取代,但用牛奶比較香)

芝麻粉10g (下次要用15g~20g) 10g芝麻味偏淡

低筋麵粉 45g

蛋黃3個

蛋白霜:

蛋白3個

白砂糖40g (我用上白糖40g取代,甜度較低,下次直接用白砂糖45g試試)

酒糖液(可省略):

1TSP砂糖+2TSP水煮滾後,拌入1tsp乾曼怡酒(或萊姆酒),即可離火,放涼備用。我喜歡蛋糕片上抹酒糖液,保持口感濕潤,當然這個步驟可省略。

豆乳卡士達醬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100g, 無糖豆漿200ml, 低筋麵粉25g, 白砂糖40g, 蛋黃2個

1. 豆漿加熱至微微滾, 放涼到約60度

2. 蛋黃加入白砂糖攪拌均勻, 篩入低粉拌勻, 豆漿分次倒入攪拌,過篩後,倒回鍋中小火煮,不斷攪拌至濃稠狀即可離火,再把軟化的奶油乳酪拌入,攪拌均勻,完成的豆漿卡士達醬要用保鮮膜貼覆著,放涼備用。

紫心芋泥餡:

家裡剩一顆紫心芋頭,蒸好後去皮,剛好80g+10g糖+15g鮮奶油拌勻即可。

鮮奶油: 

300g鮮奶油+30g白砂糖+1/4tsp乾曼怡酒打發,加酒是為了解膩。


蛋糕做法:
1. 把牛奶&酪梨油倒在鍋裡,稍微晃一下,小火加熱至微微溫(不要太燙),倒入過篩的麵粉&黑芝麻粉,離火,拌勻麵粉,此時麵粉會呈現流動狀(如果麵粉變成一個麵團撞,那你的牛奶&由加熱的溫度太高了,麵粉都燙死了....直接倒掉重來吧)。再慢慢分次拌入蛋黃,拌勻備用,切勿過度攪拌。


2. 蛋白放在無油無水的鋼盆裡打到起泡沫,一次性慢慢將砂糖倒入打發至有光澤性的大彎勾。
3. 蛋白霜要用手動攪拌器再打一下防止消泡讓蛋白霜恢復細膩,取1/3蛋白霜用刮刀翻拌入蛋黃糊裡拌勻,再攪拌一下蛋白霜,把邊緣不均勻的蛋白霜也打勻。再添加1/3蛋白霜拌勻,最後將蛋黃糊倒入裝有1/3蛋白霜的鋼盆裡翻拌勻,動作要輕巧,防止消泡。
4.烤箱預熱180度,入爐烤20分鐘後降溫至160度,續烤約25分鐘。用蛋糕tester插進去試試看,如果取出的tester是乾淨的,蛋糕就烤好了,出爐後,倒扣,放涼備用。

原本想切成三層,無奈技術不夠,居然切成2片而已,分別抹上豆乳醬&紫心芋泥~
顏值很高的蛋糕!千金說,看起來很好吃!


原食譜蛋糕是低糖版,如果喜歡不甜的蛋糕,可以不做修改
三顆蛋做一顆蛋糕,很適合小家庭,可以很快吃完!
之前我二姐說,現在應該沒什麼人在看blog了?!有沒有人看,其實姐不是很在乎,因為Blog可以當姐的烘培筆記!不然做過就忘,也記不得可以怎麼改進啦~~Happy Baking!!!!





2 則留言:

  1. 我有看!而且追蹤甜鹽巴小姐很久嘍🙂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支持!姐的心裡暖暖的!Happy 2021!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