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如何判斷饅頭發酵好了?雙色饅頭篇

最近追求要把饅頭做到蒸得漂亮皮不皺!發現做饅頭比包子難得多了,練習了三次,終於抓到一個小祕訣,就是除了入鍋蒸的火侯&時間掌握之外請參看鐵蒸籠蒸包子成功祕訣,重點就是發酵的時間不能過久如何判斷饅頭發酵好了沒?



掌握兩個重點:

1. 發好的饅頭摸起來像耳垂一樣柔軟
 2. 饅頭側邊切面會凸凸的

我的發酵環境是放在微溫的蒸籠裡,大概發酵約30分鐘就會有這個效果了。

參考周老師的食譜:
牛奶饅頭
牛奶                300克
快發乾酵母    1大匙
中筋麵粉        600克
細白砂糖        6大匙
沙拉油            2大匙

材料:
水                           260克
黑糖                      130克(黑糖&水要先混合溶解)
快發乾酵母           2小匙
中筋麵粉              600克
鹽                          1/4小匙
沙拉油                   40克

做法:兩個麵團都是把所有材料混在一起用KA攪拌機拌到不粘黏,再拿出來揉幾下,然後直接整型(省略第一次發酵),直接把兩色麵團分別桿成薄薄的長方形,疊在一起,卷起來,收口朝下,放在烤紙上,發酵完成後即可入蒸籠。
饅頭卷起時要卷緊,分割時要切長一點,蒸出來的型狀才好看,蒸的方法和鐵蒸籠蒸包子成功的祕訣這篇一樣
發酵好了的饅頭除了摸起來有耳垂的柔軟以外,切面側邊還會凸起(如圖),滿好判斷的
我留了一個做傳統橢圓形的白饅頭,這樣感覺很懷舊
饅頭蒸得很平整,不過個黑糖饅頭皮很明顯的色澤不均><
周老師的饅頭食譜真的很厲害,牛奶饅頭比黑糖口味的鬆軟,黑糖口感較紮實,兩個我都很愛!
下次要來做紫芋頭饅頭!
饅頭們超可愛,香Q好吃!除夕的早餐就吃饅頭夾漢堡肉!
瘋狂的烤了一堆土司&麵包給醬當每天下午的點心,做麵包很花時間,不過真的很好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