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復活節Hot Cross Buns好香亂做版。

每到復活節這個時候,特別喜歡買十字麵包Hot Cross Buns! 據說在Good Friday當天自己烤Hot Cross Buns可以讓一整年烤的點心都不會失敗,而且如果把這個麵包分享給生病的朋友也能讓他快快好起來!雖然這都只是有趣的小故事,剛好真的有個同事生病了,誠心地想做Hot Cross Buns分享給她,希望她早日康復!
十字麵包其實就是放了水果乾&肉桂荳蔻香料的甜餐包,表面再劃上一個象徵基督教的十字架。我不喜歡荳蔻,也不愛市售的醃漬水果乾(感覺放太多色素),拿常用的台式湯種麵包麵團修改一下配方,雖然成品不是那麼鬆軟,十字架擠得也很醜~不過這個味道真好吃,新鮮的柳丁皮,混著酒漬過的葡萄乾,果真自己做的就是不一樣!



麵團材料:
湯種90g
牛奶 100g
全蛋 1顆
鹽5g
糖35g
奶粉10g(可省略)
肉桂粉 1.5大匙
高筋麵粉 300g
速發酵母 2g
柳丁皮削末 1.5大匙(不要切到白色的皮,會苦)
無鹽奶油40g  (冰的切成小丁)

餡料:
葡萄乾 50g(先泡過萊姆酒放冰箱隔夜,酒漬過的果乾特別有風味)
蔓越莓乾 30g

*全蛋液少許抹麵包表面裝飾用

簡易卡士達醬:
蛋黃1顆
白砂糖20g
玉米粉,低筋麵粉各2小匙
鮮奶150ML

做法:

將蛋黃&細砂糖攪拌均勻,把粉類過篩到蛋液中,混合至粉類完全拌勻,加入鮮奶拌勻,蓋上保鮮膜微波1分鐘,取出再用湯匙稍微攪拌,再蓋上保鮮膜再微波1分鐘,直接靜置降溫即可使用。

1. 將所有濕性材料(含湯種)先放入鋼盆裡,再放入其它麵團材料(除了奶油以外)混合攪拌成不沾手的麵團,續打至可拉出一些彈性的膜後,再放入奶油攪拌,我用我的KitchenAid以中速4打約12分鐘,就可以拉出薄膜了,麵團快打好前5分鐘拌入果乾餡料們攪打,太早放的話,較難保有果乾的完整性。



2. 將打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置在底部抹了一點蔬菜油的塑膠袋綁起來,再放入冰箱低溫冷藏發酵至隔天。取出回溫約10分鐘,拍打出麵團裡的空氣再蓋上保鮮膜靜置鬆弛5分鐘,就可以滾成圓形。
麵團快打出薄膜的前5分鐘加入餡料可以保持果乾完整性,而且會均勻地分布在麵團裡。

低溫發酵好的麵團長這樣。
整型好滾圓等待2次發酵的小餐包們。
3. 麵團整型好後,放在烤紙上,再放到微溫的烤箱關掉溫度(就是用手指去摸烤箱溫溫的不會燙到的溫度,太熱會來不及發酵就烤熟了),表面噴一些水,在烤箱內靜置至麵團發酵至一倍大,取出麵團,表面抹上薄薄的蛋液,擠上一個十字架,就可以入爐。

烤箱要先預熱烤320F 15-18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