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Nata清新重現乳酪蛋糕』食譜試做

多年前姐在師大的媽咪商店歇業前,曾學過做黑森林蛋糕,當時老闆娘非常Nice的分享了她的美式重乳酪蛋糕做法給我,每次做那份食譜同事也非常喜愛,不過,隨著烘培經驗的增加,姐覺得那份食譜做出來的蛋糕較紮實,看到Nata分享的清新重現乳酪蛋糕,整個非常心動,馬上來試做~




餅乾底&做法:
消化餅乾80g+無鹽奶油25g (我是六吋烤模,但姐愛餅乾底,所以使用了7-8吋的份量)

1. 六吋活動模外面包上兩層錫箔紙(等等要洗熱水澡唷)
2.烤模底抹上少許奶油再放上烤紙(方便脫模)
3. 消化餅乾放在袋子裡(最好用兩層袋子才不會破)用桿麵棍壓碎
4. 無鹽奶油隔水融化(或微波20秒)稍微放涼
5. 把融化的無鹽奶油和餅乾碎混合,再鋪到烤模裡,冷藏至少15分鐘以上備用

起士糊材料: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250g
酸奶油(Sour Cream) 111g
砂糖  74g 。(偏甜。下次我要減糖到60g)
玉米粉 9g
檸檬汁20ml (20ml有點太酸,下次15ml)
全蛋1個(直接使用1顆)

一盒奶油乳酪剛好250g所以除了全蛋&檸檬汁以外,其它我照比例調整試做

這款有機酸奶Sour Cream脂肪量14%好高><" 完全是被有機兩個字遮了眼!!!!

戴上手套來壓餅乾底,雙手萬能,比湯匙好用~手也不怕髒

烤箱先160C預熱~軟化的奶油乳酪先用刮刀拌勻至無顆粒狀

加入砂糖用電動攪拌器至鬆發狀


再倒入酸奶拌勻,起士糊變得更滑順了


加入全蛋再次拌勻


慢慢添加檸檬汁(我愛酸放了20ml)


把過篩好的玉米粉一起拌勻, Nata說玉米粉可以增加蛋糕的凝結度,如果沒有玉米粉,可用等量低筋麵粉取代,但玉米粉的質地會更細。


一定要包兩層錫箔紙,熱水浴法才不會進水


最後麵糊一定要過篩,才不會有那些不均勻的顆粒,然後抹平蛋糕表面。烤箱一定要先預熱,蛋糕要入爐時在烤盤上注入約烤盤1/3或1/2高度的熱水,然後送入烤爐,水浴法可以讓蛋糕較濕潤,沒讓熱水和烤箱一起預熱是為了溫度不要過高。


通常蛋糕進爐前姐習慣敲一下,讓多餘的氣泡跑出來~這次按Nata指示,沒敲~160C烤60-70分鐘,姐的Breville是160C烤60分,然後170C烤10分鐘上色,若溫度太高上色太快,蛋糕表面容易裂,可以視情況在烤箱門上夾一隻木湯匙降溫。
蛋糕烤完可以直接出爐,立馬拆開錫箔紙邊散熱,放在烤架上冷卻,放涼後入冰箱冷藏至少四小時再食用。姐通常是讓蛋糕隔夜冷藏,我覺得蛋糕最好吃的時間是隔天,感覺所有材料都融合在一起,味道才到位!^^

漂亮的烤色,但最後調高溫度上色時,溫度太高,表面裂了一小痕,立馬在烤箱門上夾木湯匙降溫~還好救駕成功!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愛餅乾底呀?


從冰箱拿出來的蛋糕表面有冒汗,是我用錫箔紙封的太緊冷藏?水氣較多?

總結一下:姐覺得這款蛋糕入口即化,是款好蛋糕,配方裡的糖分偏甜,下次要減糖。比較起來,還是上次做的

經典檸檬重乳酪蛋糕 Almost Perfect! 芒果花裝飾 款更合我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