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蛋黃酥,和記憶中的外婆

隨著中秋佳節的逼近,網路上又開始流行烤蛋黃酥,距離上次做蛋黃酥已經是5年前了,這次提前先把紅豆沙和無水奶油做好,製作當天就不會那麼累了,使用無水奶油,酥皮很有層次。

來了溫哥華近10年的時間,這些年,反而更喜歡台灣的小吃和點心, 昨晚烤完蛋黃酥後,早上起床,看到台灣外婆過世的消息,心裡突然有種空空的感覺,我外婆是一位很和藹的人,她有著一頭很漂亮的銀髮,印像中的她總是很和藹,我心裡的外婆永遠會停留在我們合照的樣子❤️  照片攝於2011.7月。


蛋黃酥的美味組合 油皮 18g + 油酥 12g + 餡料 25g + 鹹蛋黃 1顆
油皮材料:每個18g,約20個
高筋麵粉100g、低筋麵粉100g, 鹽5g,無水奶油60g、砂糖20g、水100g(我是夏天製作用冰水)
油酥材料:每個12g,約20個
低筋麵粉160g、無水奶油80g
內餡材料
紅豆沙500g(每個25g,約20個)
生的鹹蛋黃10個、先用米酒浸泡約5~10分鐘去腥,再以375F/ 190C烤6分鐘(蛋黃會在回烤過,所不要烤太熟)

表面裝飾:1. 生的黑芝麻(或白芝麻)適量。(這次我用熟芝麻烤,沒有變苦)
2. 蛋液:蛋黃1顆打散後過篩,一共刷兩層,第一層乾後,再刷第二層。

油皮:
油皮材料中的無水奶油&麵粉先用手搓細,再倒入冰水混合,可用KA攪拌,成團後再用KA攪拌機打4~5分鐘,取出後,把麵團摔在桌上幾次,就會變成光滑的麵團,蓋上保鮮膜鬆弛至少10~15分鐘。打好的油皮,拉開會有薄膜狀,很神奇。

油酥:
低筋麵粉+無水奶油先用手搓細,用『KA』或『用手』混合麵團均勻即可,不需過度混合才會酥。蓋上保鮮膜鬆弛待用。油皮&油酥的質地最好一致比較好操作。壓揉好的油酥,表面光滑有油潤的感覺,但是不會黏手,用手掰開來不會鬆散開。



我亂做的紅豆泥:
煮好的紅豆400g,糖120g(依喜好), 鹽少許,蔬菜油60g
紅豆過篩,鍋裡放油炒紅豆泥,再加油+鹽,炒至收乾即可。

今年使用的是大統華的自家品牌『楓華鹹蛋黃』,先用米酒浸泡約5~10分鐘去腥,再以375F/ 190C烤6分鐘

做法:
1. 油皮&油酥各切割為20等份,油酥包在油皮裡,收口朝上,用桿麵棍桿成長長的牛舌餅狀(不需要桿太長),由上往下捲起,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

2. 將捲好的油酥收口朝上,重覆一次捍平與捲起的動作,這樣才會有酥皮的層次。蓋上保鮮膜,再度鬆弛10分鐘。

3.將兩次桿卷好的麵團,以十字方向桿成一個圓片,儘量不要桿太大片,收口時才不會有過厚的麵底,包入內餡後收口要收緊,烤完才不會爆餡。

4. 先刷上第一層蛋液,讓蛋液完全吸收後再刷上第二層蛋液,蛋液只要刷在蛋黃酥的1/2處即可,我喜歡烤過的蛋液掛在蛋黃酥上有漸層的樣子,所以不刷滿整顆蛋黃酥。這次直接使用純蛋黃液,烤出來的色澤也很美。
5.烤溫350F/180C 烤25分鐘,怕不熟,我在出爐前放烤箱裡悶了10分鐘,用手去碰觸蛋黃酥腰部,只要腰部有硬硬的感覺就是熟了。如果底部收口處有酥酥的狀態,也是烤熟了!
可取出放在烤架上冷卻,如果腰部摸起來軟軟的,那就還要再續烤。


密封保存,隔天酥皮還是很有層次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