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好吃的鮮肉湯圓(牛絞肉&豬絞肉做法)食譜分享


在溫哥華過元宵節雖然沒有燈籠可看,不過,湯圓是一定要吃的啦~自從做了好吃的日式漢堡肉後,我就喜歡上牛絞肉混著豬絞肉有嚼勁又很juicy的口感。

上網估狗食譜大部份都是用豬絞肉做的,我只好發揮亂做的精神,沒想到居然超成功的!皮Q餡多汁的哩!鮮肉湯圓聽起來很難,其實除了比較搞工以外,做法超簡單的。


絞肉餡料:
牛絞肉 160g
豬絞肉130g
蔥薑水3大匙(適量的蔥末&薑末泡水就是蔥薑水啦)
蔥末切1根

絞肉調味料:
醬油4~5大匙(我是用金蘭,沒那麼鹹,建議慢慢加)
米酒1大匙
麻油2大匙
胡椒少許
鹽 1/4匙
五香粉少許
太白粉1大匙
自製油蔥酥2大匙
糖少許


白湯圓材料:300g水磨糯米粉,冷水150g(可做至少16顆)
餡料做法(多的肉丸,我打算拿去做meat ball義大利麵用):
1. 將牛絞肉&豬絞肉/ 蔥末/調味料拌在一起,我喜歡用kitchenaid攪拌機打8分鐘,並分次加入蔥薑水,這樣肉質會變得很像魚漿的感覺,煮出來比較Juicy~也比較入味。

撇步:起一鍋熱水,挖一球打好的肉餡放入熱水煮熟試味道,若不夠味可再依喜好增加調味料。我喜歡內餡做得味道重一點,因為湯圓皮是沒鹹味的。做水餃時也可以用這小祕訣喲~

2.把肉餡揉成約15g重的小球,剛做好的肉球很難操作,可以蓋上保鮮膜放到冷凍庫定型。

3. 開始做湯圓皮:
1. 先將白湯圓材料混合(此時若呈現粉塊狀是正常的),
2. 起一鍋熱水,將約1/6 的糯米糰放入滾水中煮8分鐘,煮好的米團就是傳說中的板媽了。
3. 將煮好的板媽和剩下的糯米粉,捏成團,要小心燙手!最後搓成長條型,分割揉成每個約25g重的小白球,再
包入剛從冰箱拿出的肉球,滾成圓形就OK了。做湯圓的過程中麵團要全程蓋上保鮮膜,不然皮很容易乾掉。。。


要小心湯圓表面因水分流失而裂開,做好的鮮肉湯圓要放在灑著手粉(糯米粉或太白粉)的不沾烤紙上,整形完成後湯圓表面要裹上一些手粉防沾黏,用保鮮袋,就可以放到冰箱冷凍保存了。
我是用玻璃保鮮盒放冷凍,只是我在湯圓中都有隔一個烤紙,所以完全不沾。
煮湯頭:

1.香菇幾朵&小蝦米分別泡水泡軟

2.起一熱鍋,放入些許蒜末/切好的香菇/蝦米炒出香氣。



3.放入喜愛的青菜&1大匙油蔥酥炒熟,點上少許白胡椒&鹽,加入清水,少許高湯塊煮開,調味。



4. 起另一鍋熱水煮湯圓約11分鐘至湯圓浮起(因為是冷凍的湯圓)~再把湯圓撈到煮好的湯裡,就OK了!
順便附上紅白小湯圓食譜請點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