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焦糖香蕉巧克力塔試做!

以前從來不知道原來香蕉+巧克力+蘭姆酒的味道是這麼的巧妙,謝謝布萊恩分享了這麼棒的香蕉巧克力塔食譜,冷藏過後的巧克力餡吃起來有冰淇淋的口感,真的很好吃!

甜鹽巴小姐的試做心得:
1. 一定要用品質好的巧克力,怕甜的人可以使用70%巧克力磚
2. 我用不二家的牛奶糖是白色軟式牛奶糖,下次要嘛省略牛奶糖,要嘛就拿硬質的黃色森永牛奶糖,其實加不加牛奶糖差異不大,牛奶糖只是裝飾效果。
3.焦糖香蕉片要減糖(香蕉&葡萄乾本來就是甜的)
4.巧克力糊倒入塔裡時不能用任何器具去畫平,不然就會留下痕跡><"
5.塔皮的厚度要調整,不能太薄也不宜太厚(我做的太厚)

食譜參考布萊恩的烘培廚房:原食譜是10吋派盤,我用6吋模,以下是原食譜乘以0.6的分量

巧克力塔皮:
低筋麵粉 150g
無糖可可粉12g
糖粉60g
冰的無鹽奶油 90g
全蛋0.6顆

焦糖香蕉片
黃色檸檬汁1顆
香蕉2根
無鹽奶油24g  (下次用20g)
蘭姆酒27g (下次用20g)
白砂糖48g( 下次用25-30g)
葡萄乾48g(我用事先泡過蘭姆酒,已酒漬過的葡萄乾酒味很重,所以減量配方中的蘭姆酒量)

巧克力內餡:
苦甜巧克力:210g
動物鮮奶油 126g
全蛋1顆
蘭姆酒12g
裝飾香蕉片8~10 片
裝飾用牛奶糖(可省略)



把低筋麵粉&可可粉&糖粉過篩拌在一起。

奶油塊&粉類拌在一起,用指尖捏碎奶油,麵團中間加入蛋液,把麵團拌勻,切入過度攪拌以免麵團出筋。
麵團整好,用保鮮膜包著放冷藏至少約2小時(我是前一晚先做好)
香蕉切成大小一致的圓片泡在檸檬汁裡(不要太薄,不然煎的時候會破),不沾鍋放入奶油,小火融化後放入香蕉片(含檸檬汁)煎,奶油加溫起泡後倒入蘭姆酒,幾秒後,再一次起泡時,放入葡萄乾。
將白糖灑在香蕉葡萄乾片上煮,此時可將葡萄乾先夾起來,以免葡萄乾燒焦,當香蕉片煎得有點金黃後就可以翻面,煎至兩面金黃至焦糖收乾。
煎香蕉的過程切忌大夥,不然很容易燒焦,煎完後的香蕉放在紙巾上吸乾油份,放涼待用,保留較漂亮的香蕉片約10片放表面裝飾用,比較醜的就當內餡吧~
巧克力派皮入模後,先冷凍20分鐘,再用叉子戳洞
烤箱預熱320F,,塔皮蓋上烘培紙後放上紅豆壓著,烤約30分鐘,出爐後,若塔皮還是有點濕潤感,不需覆蓋,直接再入爐烤約7~10分鐘至表面有乾燥硬脆感,即可放涼備用
焦糖香蕉片平均放在塔皮上,此時開始製作巧克力內餡
動物性鮮奶油&鮮奶混合後中小火加熱
巧克力磚切碎後隔水加熱至巧克力完全融化,移開蒸氣後備用
全蛋先打散備用。鮮奶油液開始加溫時加入蘭姆酒一起煮,再慢慢邊加入全蛋液邊攪拌,此時溫度不能太高,不然會變成蛋花湯。

混合好的蛋液過篩拌入巧克力糊裡,將巧克力糊移到隔水加熱的狀態,一邊攪拌至巧克力完全混合
趁熱在巧克力流動良好時,把巧克力倒在塔上完全覆蓋餡料
擺上香蕉片和切碎的牛奶糖,放入預熱350F的烤箱烤約5分鐘,關火,巧克力塔靜置烤箱內約20分鐘,布萊恩說這樣可以讓巧克力變成鏡面巧克力般的滑順
沒忍住不去抹平巧克力表面,巧克力塔表面留下了抹平的痕跡><" 
巧克力塔出爐後要先放涼冷藏至少4小時候再吃,不過我是冷藏隔夜。先把刀子放在火上烤一下,就可以切出漂亮切面的巧克力塔!這款搞工的巧克力塔真的是極品呀!巧克力內餡裡放了吸飽了蘭姆酒的焦糖葡萄乾真是非常提味,冰箱常備酒漬葡萄乾真的很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