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超好吃的無油黑糖堅果饅頭做法

一直想做無油黑糖堅果饅頭,試過了幾個配方,覺得阿芳老師的食譜簡單好做,做出來的成品鬆軟又Q!重點是黑糖有先炒過,感覺香氣就是不一樣,再加上我的貪心版堅果們的加持,完全是饅頭大戶的吃法!^^


以下我用煮飯的量米杯

黑糖1米杯
水1米杯(我用溫水)
中筋麵粉3米杯
速發酵母1.5小匙
溫水4大匙 (不能太燙,酵母太燙無法活化)

1.小火不斷攪拌黑糖至糊化,再加入溫水,要小心熱氣很燙!此時黑糖很容易成塊,不用擔心,一邊小火加熱,糖就會溶解了,煮好放涼備用,若擔心有顆粒感,可再過篩一下。

2. 酵母+4大匙水靜置約5分鐘

3. 將麵粉,黑糖水&酵母水攪拌在一起,呈三光,就是不黏鍋,不黏手的狀態,就可以切割整形,包入想要的餡料,放在烤紙上等待發酵約60-75分鐘(北美的晚上溫度低,發酵比較久),發酵好的麵團,依照我的鐵蒸籠蒸包子的成功祕訣,就可以蒸出光滑的饅頭了!

黑糖用小火炒約5分鐘就有這個效果了
加入溫水的黑糖遇冷又結塊,持續用小火煮過就又溶解了,我最後還過篩了一下,不希望有顆粒在糖水裡!
我是用ktichenaid先打約5分鐘就三光了,再用手揉麵團約2分鐘,整個超柔軟又有Q,每個分割成大小約70g,用趕麵棍壓出空氣再包料,記得在操作時要將其他麵團蓋上保鮮膜,才不會變乾。
上次我包太多堅果,麵團有點發得不太好,記取教訓,這次沒那麼貪心,但多包了起士,就變成黑糖堅果起士饅頭啦
放在蒸籠裡等待發酵,沒錯我學孟老師直接省略第一次發酵,成果一樣好,也省時。
蒸籠底部是溫熱的水,希望發酵能快一點,不過我還是發酵了約75分鐘。只要麵團摸起來不黏手,會有像耳垂般的柔軟感,就是饅頭發酵完成。
除了堅果凸起來的部分,這饅頭表面很光滑耶!摸起來鬆軟卻帶Q度!
謝謝阿芳老師的食譜,以後我都用這款啦!

後記:我一直好奇饅頭到底可不可以像做麵包一樣低溫冷藏發酵?抱著失敗就頂多浪費一些麵粉的決心給他試試看!噹噹~以下這兩張照片是我用低溫發酵冷藏法做的黑糖饅頭。簡單來說就是麵團揉成三光後,把麵團用塑膠帶綁好丟冰箱,隔天拿出來回溫20分鐘就可以分割包料,做出來的饅頭也是很好吃!不過我覺得麵團冷藏過後比較沒有彈性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添加任何油脂?)而且事先冷藏發酵並沒有省多少時間,反而現打麵團直接發酵比較好操作,口感也沒差。

低溫冷藏發酵做黑糖饅頭成功!^^

2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providing this recipe and looks good. I will try to make it too. Wishing you make more foods to share with readers. Have fun and enjoy your baking creations.

    回覆刪除
  2. Hi!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I hope you'll enjoy this recipe as well! Have fun in the kitch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