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超美味芋泥蛋糕捲 (燙麵法)

我很喜歡試做網路食譜,不過對於部落客分享的食譜,我是非常挑人的。沒錯!有些食譜真的是浪費我的時間!當然也有可能是老娘我技術不佳,但好歹我烘培也亂練了好久><"
這次參考的是俏媽潔思咪的食譜,在臉書社團無意中看到這位俏媽咪的分享,文字中可以感受到她對烘培的熱情&實驗精神!最近我試做了一款超綿密的『燙麵戚風蛋糕』,跟俏媽咪的燙麵法順序有點不同。試做俏媽咪的燙麵芋泥蛋糕捲做出來的成品,除了表面的黃金蛋糕皮有點脫落外,被我抹上了超厚的芋泥後,完全就是溫哥華的麵包店買不到的水準!好開心!

蛋黃糊:

葡萄籽油       80ml
低筋麵粉       105g
牛奶              105ml
全蛋              1
蛋黃              6

蛋白霜:
蛋白             6
砂糖             80g

 芋泥:
芋頭去皮切塊       550g
黃砂糖  50g + 白砂糖15g 我喜歡黃砂糖的香氣+白砂的甜味
牛奶                  40ml
奶油                  20g
鮮奶油               1 TSP 可省略,我家剛好有就拿來增添一些奶香味

*我的烤盤長30cm*寬30cm* 高3cm  要先鋪好烤盤上的烤紙,烤箱先預熱~烤溫:180度C烤10分鐘,降溫 160C烤15分
                          
芋泥先蒸熟,趁熱拌入糖,奶油,牛奶,鮮奶,放涼備用。我喜歡保留一些顆粒感。
有加鮮奶油果真香氣不同凡響!
葡萄籽油用小火加熱至有紋路,溫度不要太高,就可以放入1/2麵粉攪拌,熄火再放入另外1/2麵粉,這就是燙麵法
燙好的麵長這樣
分次加入牛奶拌勻
少量分次拌入一個全蛋+6顆蛋黃,勿過度攪拌
拌好的燙麵糊,拉起來是有皺摺感的
我習慣把蛋白放入乾淨的鋼盆拿到冷凍庫去冰個5分鐘,讓邊邊的蛋白有一點像冰砂,拿來打發分三次加入砂糖,不用加檸檬汁或塔塔粉都很容易成功!記得要打到這種有光澤的彎勾。打太發,烤出來的蛋糕除了不細緻,也容易有沒烤熟的蛋白顆粒!
先拿1/3的蛋白霜先拌勻,再分兩次拌勻蛋糊


記得烤蛋糕前先在烤盤放上烤紙,四邊各剪一刀,讓烤紙能順著烤模坐好!倒出來的麵糊有皺摺感,就知道一定是成功了!成功的蛋糊來自於完美的蛋白彎溝!
稍微用抹刀抹平表面,入爐。
的Breville330F烤10分鐘降溫320F烤13分鐘,蛋糕就已經烤好了,我怕烤過乾先拿出來,蛋糕表面還有點溼潤感><" 取出約5分鐘撕開邊邊烤紙,放到烤架上等全涼!(下次應該要350F 10分鐘+320F 10分鐘)

蛋糕完全冷卻後,上方蓋一張烤紙翻轉過來~這時候千萬不要放到烤架上,已經冷卻的蛋糕直接扣到桌上,放到烤架上會有烤架的痕跡~蛋糕表面就會像打過脈衝光的臉!
翻面過來的蛋糕果真比較醜~劃上三刀,方便捲
蛋糕底部不需要抹餡料,方便收口,所以我留邊
在烤紙外面,我用桿麵棍方便壓緊桿捲,邊捲邊壓緊,很好用!用烤紙捲好的蛋糕~再用錫箔紙包好放冰箱冷藏,隔夜吃更有風味!
這次蛋糕表面烤的不夠乾,所以表面的黃金皮脫皮了,好在金蟬脫殼後的蛋糕體很漂亮,不然我要哭了!下次再挑戰!
我好愛我家陽台!
不甜又好吃!兩次試做燙麵法~成品都是很濕潤綿密不卡喉嚨!超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