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一吃會上癮的棉花糖雪Q餅,超簡單做法。

自從千金不吃麵粉類製品後,我真的很沒烘培的FU~總覺得做了沒人吃,不過這幾天我做了棉花糖雪Q餅,千金整個很愛耶!因為裡面有他最愛的堅果。
說到這個雪Q餅,只要掌握隔水融化時奶油&棉花糖要完全地融化在一起的重點,不要油水分離,就一定會成功!超簡單的!
保證你請人吃,大家一定覺得你好厲害!怎麼會這麼好吃呀!

這是減油減糖亂做版的,我怕奶味就沒放奶粉,添加奶粉除了增加奶香味,還可以讓餅的表皮較不黏,但其實沒加奶粉切塊放涼後,也不黏手。


材料:(約做8塊)
無鹽奶油 20g (切小塊)
白色棉花糖60g  (可剪小塊加速融化)
堅果類 120g(南瓜子&杏仁&腰果 ,先用350F/180C烤約5分鐘,小心燒焦)
莓果類  30g(枸杞子&蔓越梅. 或你喜歡的果乾都可)
餅乾類 120g (***我用過麥為他消化餅也OK, 若要用rice craker米香 取代,可用50g就好, 下次蘇打餅乾要用80g試試***
奶粉 20g (我省略,或是只加5g都可以)

做法:
1. 將奶油放入鍋中隔水融化
2. 開小火讓奶油溶化後再放入棉花糖至兩者完全溶融化在一起,會有一點點起泡就是融化完全了

3. 放入奶粉快速拌勻( 我通常省略奶粉,或只添加5g奶粉)
4.放入餅乾拌勻,再加入堅果&莓果類快速攪拌均勻後,倒在烘焙紙上,簡單整成一個方塊,再用烘焙紙把整塊雪花餅包起來,用桿麵棍壓整成一個比較紮實的雪花酥。
5. 放涼切塊後包裝保存。
6.使用完的鍋子器具,馬上泡熱水,比較好清洗喔,我家只有不鏽鋼鍋,用熱水泡過,很容易洗乾淨黏黏的棉花糖~
用白色的棉花糖,彩色的都是色素....

台灣都是用奇福小餅乾來做雪Q餅,我在溫哥華超市晃了半天,覺得Ritz長得比較像奇福,但Ritz太油膩,再加上有網友說用Ritz做雪Q餅,餅乾會很碎,不適合><" 最後省錢拿了家裡做起士蛋糕剩的麥為他消化餅來做。我是很討厭吃消化餅的人都覺得還滿搭的,但最好拿酥脆不膩,帶有鹹香口味的餅乾來做,消化餅還是太膩也太甜了一點,下次我要試蔥花蘇打餅乾~

堅果類先烤過才會好吃!pumpkin seeds, 杏仁條&腰果三兄弟在一起就是無敵!

奶油先隔水小火融化後再放剪小塊的棉花糖(不剪小塊也沒關係,只是要融比較久,麻煩)用不沾鍋更方便,但我用不鏽鋼鍋,做完後泡熱水也是很好清理

完全融化好的奶油棉花糖會有點起泡感

移火,趁熱馬上拌入喜歡的餅乾(我做了消化餅&rice craker 爆米香版本),一樣的棉花糖重量拿來拌米香有點不夠多,但最後成品還是有成塊,千金也說好吃,為了控制熱量,我會keep一樣的配方。

放入切小塊的米香後,加堅果&莓果,

這個是消化餅版本的,一樣先加餅乾,再放堅果&莓果

把完成的Q餅放再烤紙上包起來,用手整形,也有人會擀壓成扎實的口感。我覺得用手壓,鬆鬆的滿好吃的。
米香版本的我就有稍微擀過,比較容易整型。

甜點的世界,少不了美美的包裝。
如果不喜歡吃太甜的人要控制蔓越莓的量。千金一直叫這個餅scone.....最好是scone啦!他一連吃了三個後跑來問我,這個是不是not healthy的東西?因為太addictive了~說真的自家做的Q餅,放堅果&莓果是不計成本的,這兩樣也是健康食物,配方裡奶油的量也不高,但是棉花糖&市售餅乾的成份....><" ........總結!這個Q餅真的是好吃!


2021. March. 6 再次試做心得:
網路烘培真的力量很強大,今年過年期間,好多人都做了雪花酥,五花八門的餡料:不管是肉鬆鹹蛋黃口味,抹茶口味, 巧克力口味,還是用新鮮果乾撐腰,反正什麼都有!溫哥華London Drugs超市的水果乾在打折,剛好拿來做雪花餅~
這款H&H水果乾有添加糖,吃起來有點太甜,把鳳梨乾. 草莓乾. 芒果乾剪成小塊(我沒放椰子乾)...放在雪花酥裡居然剛剛好!(我大概放了40g水果乾)
這次用了Jacob's Cream Crakers, 其實它就是老外的原味蘇打餅,不太甜,拿來做雪花酥,感覺比RITZ餅乾低很多(心理作用....)家裡只剩COSTCO買的堅果可用...相較之下,使用
 南瓜子, 杏仁條&腰果三兄弟還是比較無敵!
忘了蘇打餅乾體積大,重量輕,秤了120g, 發現太多了,就放了90g,還是有點太多..(下次只要放80g)....
棉花糖量不夠,差點成不了型,放在烤盤紙裡整型,請出桿麵棍壓緊後,又戴上拋棄式手套,一個個整成小方塊...這次一樣沒放奶粉,做好後,在保鮮盒裡鋪上烤紙,密封保存,也沒有黏在一起。
千金吃了剛做好的雪花酥後,又跟姐要了一個,他覺得蘇打餅乾版本的較不油膩。姐怕胖,隔天早上才試吃,發現用泰國水果乾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很搭,但感覺蘇打餅乾版本的要快吃完,不然可能會變軟,畢竟,我的棉花糖用量真的很少。姐的這個亂作版本,棉花糖用量不多,其實無法完整覆蓋整個餅乾,減油減糖, 但也很好吃喔!果然,這次試做,兩天就完食了~~^^


2021.11月update:
超市打折時,看到這款包裝很英倫風的老外餅乾 Social Tea Biscuits, 吃起來很像台灣的營養口糧,一樣用這個配方來做,味道很不錯,也是很快完食!

2021.12.25 update:
今天是聖誕節,溫哥華下了雪,決定再做一次雪花酥,一樣添加5g的Avalon全脂奶粉,手邊剛好有包迷迭香口味的脆餅乾,決定直接用它了,再加上元初超市買的『綜合凍乾水果』和家裡的costco綜合堅果(要烤過喔),蔓越莓果乾....做出來的雪花酥,居然非常好吃,水果凍乾變成靈魂人物,酸酸甜甜的,裡面的草莓乾也添加了色澤,原以為迷迭香餅乾會很搶味,沒想到卻有一股清香的迷迭香味道~一點也不違和。
下圖是迷迭香餅乾和凍乾水果片們^^
雪花酥真的是很有趣的甜點,餅乾的部分可以隨意實驗,但我個人覺得,使用不油膩比較脆的餅乾,口感最好^^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但我做的都是鬆散,請問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2. Hello~我想應該是棉花糖離火後,要"趁熱"拌入想要到餡料,應該就會成團了,不好意思回覆晚了~希望你已經成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