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友情萬歲的水晶布丁蛋糕!

找遍溫哥華的超市就是找不著吉利T ><" 只能買到吉利丁粉(Gelatine)吉利丁片。之前試著用吉利丁粉來做這個布丁蛋糕,果凍的部分整個大走山,慘不忍睹... 終於忍不住了,發動我家大美(嗯...是我姊)從台灣幫我寄一包吉利T來!

說也奇妙,人生的緣份即便是親人也有深淺之分,
稱這是親情換來的蛋糕,更不如說這是一顆友情的蛋糕,因為大美是我從小到大最好的朋友(羞)...難得的感性 , 感覺都要哭哭了!


這算是姐人生中第一個吉利T版布丁蛋糕,除了脫模弄得很醜以外,整個滿成功的(灑花)~烘友仔細看看我的心得,相信也會有一個成功的第一次,前提是要用吉利T啦~拜託不要問我吉利T和吉利丁哪裡不一樣!自己去估狗^^



食譜參考:俏媽咪潔思咪

以下是八吋配方,我等比乘0.6,完成一個六吋,那乘0.4就是四吋啦!絕對不要使用活動模,布丁液會流光!!!

軟凍A       8吋    (6吋)
砂糖1       20g    (12g)
吉利T       7g        ( 4g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焦糖

白砂糖       40g       (24g)(也可使用黑糖)
冷水         20ml       (12g)
熱水         240ml     (145ml)
黑糖         1大匙      (1/2 TBS)(增加色澤,有加比較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布丁液
砂糖          64g (38g)
             80m    (48ml)
香草精      5ml    (隨意幾滴)(最好添加,蛋味才不會太重
牛奶         200ml  (120ml)
全蛋         4    (2.5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海綿蛋糕
牛奶            26ml  (15.6ml)
無鹽奶油    30g   (18g)
低筋麵粉    32g  (19g)
蛋黃            3顆  (直接用2顆)
蛋白            3顆  (直接用2顆)
砂糖            40g  (24g)


1. 軟凍A裡的砂糖+吉力T先拌勻備用(看清楚!是吉利T, 不是丁!!!不然果凍走山就藍瘦香菇了)

超級喜歡我的臘腸狗計時器的!

2. 砂糖&冷水放入鍋中小火煮至有焦糖色,過程中千萬不要攪拌,不然會反沙~真的忍不住手癢,那就用手輕晃一下鍋子就好,如果有輕微反沙,那讓它稍微再煮一下就成焦糖了,煮到想要的糖色後再倒入熱水續煮至糖水均勻(小心熱氣!!!還有糖煮太久會有焦味)再放黑糖增加色澤喇一下,最後加入事先備好的軟凍A(砂糖&吉利T)拌勻即可離火。

完成好的焦糖軟凍一定要過篩!

過篩才能把沒煮化的吉利T雜質去掉,然後就可以倒入烤模里冷卻後,冷藏2小時至完全凝固(姐覺得這個步驟很重要,焦糖軟凍完全凝結再入爐,烤後比較不會把蛋糕弄的濕搭搭的!!!!)

布丁液:1. 先把砂糖&水煮到融化,放涼備用。

布丁液 2: 鮮奶+全蛋+香草精混合後,再加已冷卻的糖水拌勻過篩。(糖水如果沒放涼就加進來,那你等著喝蛋花湯吧!!!!!)

布丁液需重複過篩,我過篩了3次,把多餘的雜質去掉,如果有氣泡也可以用廚房紙巾吸一下,氣泡就掰掰了~這樣細緻的布丁液就完成了!

蛋糕: 鮮奶+無鹽奶油隔水融化,融化的溫度不能太高,差不多就是手指放下去,溫溫的不會燙手的熱度就好
 如果你的手都快被燙傷,麵粉就被燙死了啦~~
2. 過篩好的麵粉加到煮好的鮮奶&奶油液裡...這個就是燙麵了(如果鮮奶液的溫度太高,做出來的麵糊會是一坨,而不是這樣流動狀的,如果是一坨的麵糊,有些人會再添加牛奶急救,但姐主張那就丟掉重做吧!麵粉很便宜,不要最後功虧一簣)

全蛋分次加入到燙完的麵糊裡拌勻

完成的蛋黃燙麵糊不是一坨的,看上圖,它是有流動性的~
蛋白霜:蛋白放到無油無水的鋼盆裡,先打至起泡沫再分三次添加砂糖,打到這個光滑的彎勾就完成了,就可以和蛋黃糊分三次拌勻,不要過度攪拌,出筋了就變發粿,不是蛋糕啦!!!蛋白也可先放冰箱冷藏,冰冰的比較好打發。

先把蛋液倒到已冷卻凝固的焦糖凍上,再把混合好的蛋糕糊輕輕疊上去,這三種材料比重不同,所以不會混在一起,輕敲幾下,就可以入烤箱了!再說一次!絕對不要使用活動模,布丁液會流光,再加上是熱水浴法,不聽話???那你就有一盤蛋花湯可以吃了!



我的Breville烤箱預熱350F/180C,烤盤上倒入約1.5~2公分的熱水是熱水!!!至少要1.5公分高,不然怕布丁不熟)

我的烤溫:340F/170C烤10分鐘,降溫至300F/150烤30分鐘,再降溫至250F/120C烤10分鐘,烤完後不要馬上出爐留在烤箱裡悶30分~1小時再出爐(我悶30分鐘),這個動作可以讓受熱的焦糖軟凍再慢慢凝固一點,中層的布丁也會比較熟成。

蛋糕出爐後放至完全冷卻後就可以擺冰箱(不要密封!!!!怕會有水氣,我只用保鮮膜稍微蓋住)~這種蛋糕冰冰涼涼才好吃,所以姐是冰隔夜~

蛋糕未冰鎮完全之前絕對不要脫模,吉利T受熱會融化,融化的黑糖水遊過你的蛋糕~那就濕搭搭啦!

烤熟的蛋糕本來就會跟烤模稍微分開,只要用硬質的橡皮刮刀沿著邊緣輕輕脫模再倒扣到盤子上。嗯~~這個焦糖凍黏著烤模底黏得好緊,原本謹奉俏媽的吩咐,脫模時不要用刮刀去碰到果凍的部分,但是它真的太頑固,我只好用抹刀稍微喬一下,還好沒傷到表面,倒扣在盤子上後再輕輕拍打烤模底部,它一個不小心就滑下來了....嗯...這句話有抄襲阿雞師的嫌疑...哈哈哈


漂亮的水晶蛋糕,底部是海綿蛋糕體,比戚風紮實一點,這樣才能不被布丁壓垮吧?姐覺得雞蛋成分高的蛋糕,如果添加一點干曼怡或萊姆酒在蛋糕體中應該會更加分~

沒有大美支持,絕對完成不了的水晶布丁蛋糕!LO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