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完美鄉村蘋果派食譜(lattice top 格子派皮)

願意分享私房食譜的烘培bloggers都是我生活中最好的老師! 甜鹽巴小姐也希望藉由自己的試做心得,能讓正在尋找食譜的捧友們省去一些時間,願大家都能做出好吃的甜點!

這個蘋果派是我家千金醬的最愛,原食譜來自eupho cafe,用的是9吋烤模,我用6吋烤模,所以把食譜的份量*0.7做出來的派皮份量剛好!


派皮:
無鹽奶油140g  (室溫稍放軟,但不要放到太軟出油
中筋麵粉259g
鹽 1/2 小匙
冰水84  ml

蘋果內餡:
蘋果  2.5顆 (我選1顆青蘋果&2顆Fuji都是脆口的蘋果
檸檬汁 1 顆 (我愛酸
砂糖60g
中筋麵粉 2.5大匙
肉桂粉 3/4 小匙(我愛肉桂)

裝飾:全蛋1顆(留些蛋白抹派底),水1小匙,砂糖2大匙 (我愛派皮上烤過的焦糖感)

派皮做法:
1. 麵粉. 鹽&奶油丁用手輕搓至粗糙的鬆粉狀,加入冰水整成一個麵團,不需過度攪拌(如圖)。
2.把麵團分成兩個約2公分的圓餅狀,放冰箱冷藏至麵團冰涼(約2小時)或放冷凍可節省時間取出麵團後就可整型入模。


內餡做法:
蘋果去皮切片(不要切太薄)加入檸檬汁,糖,肉桂,麵粉拌在一起就OK,不需特別炒過。

溫度:
烤箱預熱400F烤15分鐘,取出蘋果派降溫5分鐘,再降溫350F烤40-43分鐘
奶油&麵粉不需捏到完全看不出奶油丁
不需把麵團拌至完全混合,有點奶油塊的麵團烤出來的派才會酥,反之,就會是脆硬的口感
把麵團分兩份,放冰箱冷藏至麵團完全冷卻
餡料拌好後,可以先試吃~我在這又多加了些肉桂粉
把麵團放在兩張保鮮膜中間桿平當派底,不用擦桌子,我用紅酒瓶包上保鮮膜來桿^^
派底可以這樣入模
格子派皮桿成圓餅狀後切成大小一致的長條狀,由右到左開始編號1.2.3.4.5......等等要編格子,底部就用單數來鋪,頂部就用雙數囉!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懂?
入模好的派用叉子戳小洞,派皮整形入模動作要快速,也不要過度整型,不然烤出來的派不會酥脆。
派底抹上薄薄的蛋白液,這樣蘋果餡才不會把派底弄得濕濕軟軟的
蘋果不要切太薄,烤出來才有口感
長條狀的派皮每隔一條使用(底部用1.3.5.7條來鋪底,上面的就用第2.4.6.8...來編排),這樣編出來的格子長度才平均


操作派皮時一定不要過度揉捏麵團,動作也要快,不然烤出來的派皮會有點油膩感,不酥脆!
表面要刷上薄薄的蛋水液
我放兩大匙砂糖,因為我喜歡表面有脆脆的糖
烤箱預熱400F烤15分鐘,取出蘋果派降溫5分鐘,烤箱降溫350F烤40-43分鐘,若上色太快,可放一張錫箔紙在派上面防止燒焦。
表面的砂糖烤出來真美。
千金醬下班回家看到這個派超開心的!他一直說好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