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敲好吃的皇后吐司(低溫發酵法)

以前在台北最喜歡晚上下班,跑到麵包店買上一堆麵包,邊走邊吃,感覺非常舒壓!可是在溫哥華真的找不到有那種聞起來有天然奶香味的鬆軟麵包><" 連續兩次試做皇后吐司!OMG!就是這種奶香味啦!肥死也甘願!
我的原則是哪個好吃挑哪個吃!所以不喝零卡可樂(太難喝),不吃低脂冰淇淋(不夠濃),這個皇后吐司就算多放了點奶油去烤,我也完全不在意熱量!好吃最重要!

食譜來自臉書烘培社團佩靜學姊分享:
材料:
高粉250g
细砂糖45g
鹽4.5g
酵母5g
雞蛋40g
奶粉7.5g
牛奶50g
水約83g,(我用冰水75g)
無鹽奶油30g(我用冰奶油直接切小塊)
表面刷全蛋液(我沒刷蛋液)+奶油適量備用

1.將材料中除奶油外全部混合用KA攪拌器打麵團,注意糖,鹽不要和酵母直接接觸,以免影響酵母的發酵;冰水和牛奶慢慢加入,根據麵團的吸水情况,成團後再放軟化奶油(我直接用冰奶油),打到有薄膜。
2.麵團放入抹了油的鋼盆裡(懶得洗,我用原本打麵團的鋼盆,也沒抹油),表面蓋保鲜膜放入約28度的環境中發酵約60分鐘至2~2.5倍大。
3.發好的麵團壓平排氣,分割成3等份,蓋保鮮膜鬆弛約15分鐘後桿捲.(我是3次卷桿後才入模,每次卷桿鬆弛5分鐘,這樣成品會比較綿密,也比較不容易有氣孔)
4.桿捲好的麵團收口向下排入吐司模,在烤箱內或微波爐內放一杯90度以上熱水,請記得不要啟動功能.15分可換一杯熱水.至8分滿模,用剪刀剪出缺口,擠上少許室溫軟化的奶油,(我當然沒等軟化,只是切小塊冰奶油擺在缺口上)放入預熱好180度的烤箱,烤約30~35分鐘.
漂亮的薄膜!
直接用打麵團的鋼盆發酵,手上沾些麵粉戳個洞,不會縮起來就是發酵好了!
等重146*3個排氣滾圓,蓋上保鮮膜等中間發酵15分鐘
桿卷成一大片
卷成長條形
再卷起來,等個5分鐘鬆弛,再桿平,我這樣重複3次,真的可以排掉多餘的氣泡,做出來的吐司也比較綿細
我用的是三能吐司波浪紋12兩金色的不粘模!感謝溫哥華的代購媽媽,這個真的只能從亞洲買....
烤箱記得預熱~發到8分滿模,用剪刀剪缺口擺奶油塊,我是直接用冰奶油切小塊,效果一樣~

No. 1皇后吐司有個很奇妙的故事,星期日晚上我已經把麵團擀卷好入模,等好久只發了3成,我直接蓋上保鮮膜就丟冰箱冷藏就去睡了,一直到星期二才把它拿出來,它已經大概發了5成的模高,室溫回溫20分鐘,然後又丟到沒啟動的烤箱,裡面放杯熱水,差不多又過了2小時才後發八成滿模,烤出來的吐司一樣好吃!很慶幸我沒把它丟掉,所以才知道原來可以先入模冷藏,再慢慢發酵。
有故事的48小時發酵吐司切面,一樣柔軟,但質地比一般粗糙一點,也有一點氣孔~不過還算很成功啦!
上色過頭的皇后吐司No. 2,我是前一天先打好麵團就用塑膠帶綁起來丟冷藏,隔天直接取出室溫回溫20分鐘,然後就分割,滾圓,中間發酵15分鐘,然後三次卷擀....做法一樣,只是省時間先丟冰箱低溫冷藏法。
低溫冷藏再捲桿的吐司,比捲擀好入模後先室溫發酵,再慢慢移到冷藏在冰箱發酵的吐司,質地來得更細,氣孔也少!低溫冷藏法還是我的最愛!^^

2 則留言:

  1. 你好..
    請問妳ㄉ12兩ㄉ考模長寬高約多少cm?
    如果沒有奶粉可以用甚代替呢?

    回覆刪除
  2. Hello!我用的是三能波紋土司模,長21cm*寬12cm*高11cm。沒有奶粉其實也可以省略,只是會少了一些奶香味。如果你也是住北美,可以到超市買秤重零售的“buttermilk powder 或 skim milk powder,我都用buttermilk powder來做麵包或奶酥,味道不錯!我有朋友用奶精粉取代奶粉做麵包,我試過味道其實也不差,但我覺得奶精粉太化學,不健康,就不建議啦!給你參考喔~Happy Baking!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