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Georgetown Cupcakes 紅絲絨杯子蛋糕試做!

紅絲絨red velvet是老外情人節最熱賣的蛋糕口味,其實就是用可可粉+紅色色素調出來的紅色巧克力蛋糕。有些食譜會用紅菜根汁取代色素,我不愛紅菜根的味道,而且既然要做了,就想做老外版的,反正色素也不是每天吃,我老木在台灣也罵不到我!哈哈~
在youtube上看到Georgetown Cupcakes姊妹分享的食譜,我很認真的換算比例,稍微減糖,很驚訝原蛋糕食譜裡的奶油&糖量居然不是很瘋狂的那種?!

稍稍減糖後,做出來的蛋糕就是杯子蛋糕店賣的那個巧克力香氣!也更符合華人愛的甜度!當然我指的是紅絲絨杯子蛋糕的部份!Cream Cheese frosting我就完全自己亂發揮了,不然會甜到頭皮發麻吧!^o^千金醬讚不絕口一直說這個red velvet做得很專業!當然呀!用的是杯子蛋糕姐妹大方分享的食譜咩!


*紅絲絨蛋糕:(可做6-7個杯子蛋糕)
無鹽奶油  51g (室溫軟化,不要放到出油唷)
白砂糖  95g (已減糖後的份量
全蛋1顆(室溫)
無糖可可粉 6g (過篩)
Wilton無味紅色色膏 2g
香草精 1/3 tsp
鹽1/3 tsp
全脂鮮奶 108ml  (我用低脂1%鮮奶
中筋麵粉 132g (過篩)
小蘇打粉 3g
蘋果醋3g (用西式白醋也可)

*奶油乳酪霜(我的亂做版本):
奶油乳酪 60g (室溫軟化)
無鹽奶油 30g(室溫軟化)
糖粉 40g (過篩)
香草精 1/8tsp
檸檬汁1/4 tsp

*奶油乳酪霜做:稍微混合奶油乳酪&無鹽奶油就加糖粉,檸檬汁&香草精打發約1分鐘即完成,千萬不要把奶油乳酪打太久會變稀稀的無法擠花!

*表面裝飾:翻糖&紅色色素少許

*紅絲絨蛋糕做法:
烤盤先放杯子蛋糕模,烤箱預熱180C/ 350F。
1.  奶油&砂糖放至KA攪拌器打發至蓬鬆狀,約3-5分鐘,慢速分次加入蛋至完全混合,依序加入可可粉,色素,香草精拌勻。
2.  鹽巴&牛奶先混合,放入1/3牛奶在麵糊裡拌勻,再加入1/3麵粉,以此交替拌勻(勿過度攪拌)。最後把小蘇打粉+蘋果醋混合,此時會冒泡泡,快速倒入麵糊中拌勻即可放入烤盤烘烤,180度C/350F烤18-20分鐘(我的Breville是18分鐘剛好)。取出烤盤後,讓杯子蛋糕再烤盤上稍微呆個3-5分鐘,再取出拿到烤架上放涼。
我用的韓國蘋果醋,用這個烤,味道帶有水果醋的層次感,如果沒有,用西式白醋也可
奶油&砂糖放至KA攪拌器打發至蓬鬆狀,這樣可以讓杯子蛋糕鬆軟,就是老外說的fluffy
全蛋我一小匙一小匙的加,蛋液才容易吃到奶油裡,一次性加進去,麵糊看起來會變得很噁心><"
這是全蛋慢慢加入的成果,奶油糊很鬆發的感覺
依序加入可可粉,色素,香草精拌勻,顏色真好看~
鹽巴&牛奶先混合。在麵糊中倒入1/3牛奶拌勻,再加入1/3麵粉,以此交替拌勻(勿過度攪拌),蛋糕糊看起來很fluffy吧?!^^
把小蘇打粉+蘋果醋混合,此時會冒泡泡,快速拌入麵糊中混和,這樣可以取代泡打粉,很像在做化學實驗,真好玩!
用冰淇淋杓來控制份量,烤溫&熟成時間會比較平均
我只做6個~
太貪心了!應該只要放2/3滿,做成7個><" 要進爐去烤了! 
趁烘烤時間,拿出翻糖來做愛心裝飾。

貪心的後果,蛋糕長太高,要擠花的時候還要切掉一點!切掉的部份可以切細拿來當表面裝飾 
其實我做了兩次奶油乳酪霜,發現第一次把cream cheese打太久,不管加多少糖粉,抹霜還是稀稀的根本不能擠,而且爆甜!第二次操作就只是稍微混合奶油乳酪&無鹽奶油就加糖粉,檸檬汁&香草精打發約1分鐘。
我沒用擠花嘴,直接在擠花袋tip剪一個洞就可以擠花了!或在杯子蛋糕抹上乳酪霜, 沾上切碎的蛋糕就是簡易裝飾。

當天烤出來的杯子蛋糕很柔軟濕潤,因為擺了cream cheese frosting,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乖乖放冰箱保存,隔天要吃時先把蛋糕取出放室溫回溫,奶油乳酪霜一樣順滑好吃,不過用奶油做的杯子蛋糕就比昨天乾了一點><" !配著糖霜吃其實也還滿好吃的,如果要單吃大概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