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草莓夏綠蒂蛋糕Charlotte Cake!

夏綠蒂蛋糕Charlotte Cake是一款超可愛的法式甜點!傳統做法是用乾硬的麵包沾上奶油來當外層的襯底,後來則是用手指餅乾或海綿蛋糕取代。

傳統內餡做法有兩種,一種是水果泥(果醬)拌卡士達或鮮奶油霜,我用的是巴伐利亞奶油霜Bavarian Cream,其實就是加了吉利丁的卡士達,再拌入打發鮮奶油等於常見的卡士達慕斯啦!聽起來就是肥死也甘願的那一種!

千金醬的夏綠蒂生日蛋糕得先做外層的手指餅乾片&底圈+戚風蛋糕+卡士達慕斯。如果怕麻煩可以用市售的手指餅乾&市售戚風蛋糕來做,效果是一樣的,但姐是愛自找麻煩的人呀!



手指餅乾請參考這裡,材料要X 2才夠圍一個六吋蛋糕的底&邊,怕失敗也可先準備一盒市售Lady fingers.

戚風蛋糕:請參雪人草莓布丁蛋糕(可省略,但我喜歡多層次的口感)

*酒糖液:2 TSP水+1SP白砂糖煮至水滾糖融化後離火,滴入1/2 tsp乾曼怡酒,放涼備用。

*表面裝飾:新鮮的苺果類/ 芒果丁/無糖椰子絲(可省)

*卡士達慕斯Barvarian Cream:

卡式達慕斯是參考婷媽咪食譜
A: 鮮奶200 ml, 細砂糖20g, 動物性鮮奶油100ml
B:蛋黃3顆,細砂糖20g, 玉米粉20g, 吉利丁2片,無鹽奶油10g(回溫放軟)
C: 動物性鮮奶油200ml+細砂糖20g (鮮奶油要冰冰的)


我把以上的份量*1.5倍---蛋黃用4顆+吉利丁片5g----好可做成一個4吋&一個6吋&一個迷你版,等於約一個8吋的量。

卡士達慕斯做法:
1.吉利丁先用冰水泡軟瀝乾備用,記得要把每片分開。
2. 材料A放入小鍋裡,小火攪拌均勻,不需大滾!
3. 材料B的蛋黃+砂糖拌勻,分次加入過篩好的玉米粉拌勻。材料B倒入材料A分次慢慢加入,小火加熱。再將奶油&吉利丁加入,攪拌到卡士達醬出現紋路即可熄火,冷卻後蓋上保鮮膜冷藏備用。
4. 材料C,糖分三次加入鮮奶油打發,再輕拌到做法3裡至滑順。
完成的手指餅乾麵糊長這樣
用擠花袋擠出Lady fingers每個手指中間留一咪咪空隙,空隙不要太大,才能有漂亮的圈片
多的麵糊由內而外擠成和模型一樣大小的螺旋狀,鋪底用。寧可大不可過小,太大可以修剪
預先做好放在冷凍庫的戚風蛋糕,使用前拿出回溫,橫切成三片。我只用了兩片,蛋糕片雙面都抹上酒糖液保濕,用不完的蛋糕直接吃掉^^
Lady Fingers放涼後要蓋上保鮮膜以免變乾


材料B倒入材料A分次慢慢加入,小火加熱。再將奶油&吉利丁加入攪拌
加入吉利丁片之後要持續小火攪拌,要有點耐心唷


攪拌至卡士達慕斯有紋路即可離火。


放涼的卡士達會變得更濃稠,味道好好吃,超像車輪餅裡的卡士達奶油醬!先放冷藏備用。
卡士達慕斯醬冷藏後,將鮮奶油打發至還有點流動感,不要到可以擠花的程度,口感才輕盈~


打發的鮮奶油分次慢慢拌入到卡士達奶油醬至滑順無顆粒就完成了。
在烤模裡先鋪上保鮮膜方便脫模,再擺上蛋糕外圈的手指蛋糕片/現成手指餅乾靠內面的抹上薄薄的酒糖液再放底部的手指餅乾底(靠內面的抹上薄薄的酒糖液)若有空隙可以用多餘的手指餅乾填滿,這樣卡式達醬才不會流出來


按順序由下而上:手指餅乾圓圈片--卡式達慕斯--草莓切片--戚風蛋糕片(雙面抹上酒糖液)-卡式達慕斯


組合好的蛋糕蓋上保鮮膜放冰箱隔夜冷藏


要吃當天再擺上草莓切片&新鮮芒果丁,再綁上深色緞帶,強烈建議內餡使用帶酸的苺果類,酸可以平衡卡士達慕斯的甜膩感,超搭der~
我稱這是記憶中的美好~因為還沒慶生,我居然不小心把這個4吋夏綠蒂掉到地上了(大哭)。還好!感謝老天爺!我這次有多做!哈哈!
這個6吋蛋糕是用市售的手指餅乾圍成的夏綠蒂。同事都說這個卡士達很好吃,甜度剛好,我總覺得這個慕斯醬少了些什麼,我知道了.....是香草莢!!!在公司我另外灑些有機無糖椰子絲,搭卡士達,就覺得一切剛剛好,什麼味道都不少!
六吋的給同事分享,4吋的掉到地上,下班緊急用剩料做了個迷你版生日蛋糕!融化了一些黑巧&白巧寫上{Happy Birthday}~灑上椰子絲!算是急中生智吧!哈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