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我家最常出爐的50%全麥核桃紅豆土司!

我家每週都要定期出爐一次手工吐司,最近喜歡做全麥的!其實也不是全麥啦~如果是100%全麥應該會很像牛在吃草的感覺吧><" 這款50%全麥土司口感超好,室溫密封保存,出爐後第二天還是很柔軟耶~真的是甜鹽巴小姐近期最常出爐的一款土司麵包了~挑嘴的千金也很愛這款,真是讓我太開心了!

參考食譜:琳達公主烘培筆記

冷藏全麥中種:
全麥麵粉275g
高筋麵粉138g
速發酵母1.5g(1/2 tsp)
糖5g
水264g

主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138g
黑糖40g 35g(下次我要再減糖至30g)
鹽8g
奶粉23g
速發酵母4g
水104g
奶油44g 40g

餡料:隨心所欲的搭配吧!(紅豆+核桃 or 椰子絲+曼越莓 or 黑芝麻+核桃......)
做法:
1. 全麥中種材料全部混合,用KA攪拌器低速2打約2-4分鐘,壓平,放到塑膠帶裡綁上袋口,放室溫1小時讓酵母活化,再冷藏18小時。
完成的有彈性全麥中種長這樣~

2. 將全麥中種撕成小塊和主麵團材料(除奶油外)全部混合用KA攪拌器攪打,注意糖,鹽不要和酵母直接接觸,以免影響酵母的發酵,成團後再放奶油(我直接用冰奶油),打到有薄膜。

3. 把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鋼盆蓋上保鮮膜,放在沒有啓動的微波爐裡關上門,旁邊要放一碗熱水進行第一次發酵,每15分鐘換碗熱水,同發酵箱理論,麵團發酵至兩倍大。

4. .發酵好的麵團要擠出空氣,分割成5等份滾圓,蓋保鮮膜鬆弛約15分鐘後桿捲.(我是3次卷桿後才入模,每次捲桿鬆弛5-10分鐘,鬆弛時表面都要蓋上保鮮膜避免麵團變乾,經過三次桿捲的成品會比較綿密,也比較不容易有氣孔)

5.桿捲好的麵團收口向下排入吐司模,麵團要先放左右兩側,再放中間,儘量不要黏在一起,這樣才有足夠的空間讓麵團長大,烤出來才會有漂亮的山峰,這次我是做帶蓋吐司。

6. 在烤箱內或微波爐內放一碗90度以上的熱水,(不是一大盆熱水!這樣濕度&溫度都會太高!只要一個飯碗大小即可)。請記得不要啟動功能,每15分鐘可換一杯熱水.至8分滿模,放入預熱好180度C/ 350F的烤箱,烤約35-40分鐘.表面若上色快,可放一張錫箔紙隔熱,避免上色過度的焦黑窘況~

全麥中種撕成塊和主麵團材料一起打,成團後才加入冰奶油
麵團有點濕,先用低速2打14分鐘,最後再用4打到有薄膜,我打了差不多18分鐘才有薄膜
薄膜來了~
打好的麵團長這樣!

把麵團放入鋼盆蓋上保鮮膜,放在沒有啓動的微波爐裡關上門,旁邊要放一碗熱水進行第一次發酵,每15分鐘換碗熱水,同發酵箱理論。

約1小時,麵團長到兩倍大了。
把發酵好的麵團壓出空氣蓋上保鮮膜鬆弛約15分鐘。


分成等重的5等分,進行三次捲桿,每次捲桿間都要鬆弛5~10分鐘並蓋上保鮮膜
我在第三次捲桿中放入核桃&紅豆,再緊緊地卷起~
桿捲好的麵團收口向下排入吐司模,麵團要先放左右兩側,再放中間,儘量不要黏在一起,這樣才有足夠的空間讓麵團長大,烤出來才會有漂亮的山峰。
這個食譜可做一條24兩土司,但我的Breville烤箱太小,所以我做成一條12兩+一條6兩土司。
全麥土司+紅豆&核桃真的好搭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