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值得等待的鮮奶南瓜土司

做出會牽絲又柔軟的山形土司現在對甜鹽巴小姐來說已經不是太難的事了。前幾天同事提到常吃精緻麵食對身體不好的這個問題,讓我突然想到,如果麵包已經成為上班族生活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那除了自己動手做,使用好的原料並減油減糖以外,在麵包或土司裡添加一些天然食材....全麥麵粉&堅果類,多少能改善這個問題......但是白吐司還是我的最愛!哈!

這款孟老師分享的南瓜土司食譜,已經是第二次試做了,第一次是原味南瓜土司,這次做的是減油減糖版的黑芝麻南瓜土司,兩條土司都要經過低溫冷藏發酵,所謂慢工出細活,土司出爐後第二天還是很柔軟,添加南瓜泥的成品,其實沒有什麼南瓜味,但是漂亮的色澤果真是天然欸尚好!


A. 南瓜湯種:
蒸熟的南瓜泥100g+水70g+高筋麵粉20g

湯種做法:材料A混合用小火邊加熱邊攪拌煮成濃稠,像卡士達醬的樣子,置涼後,密封冷藏至少8小時備用。

B. 主麵團:

高筋麵粉300g
速發酵母3g
細砂糖 45g (芝麻口味的我放20g,原味的45g)
鹽1/2 tsp
冰鮮奶 100-110g (我放105g)
無鹽奶油25g  切小塊(芝麻的我放20g,原味25g)
黑芝麻 20g (可省)


1.將南瓜湯種和主麵團材料(除奶油外)全部混合用KA攪拌器攪打,注意糖,鹽不要和酵母直接接觸,以免影響酵母的發酵,成團後再放奶油(我直接用冰奶油),打到有薄膜。
2.麵團放入塑膠袋綁緊,或放保鮮盒放在冰箱隔夜發酵至少12小時。
3. 隔天取出麵團後先回溫約20分鐘,再擠出麵團的空氣,分割成3等份滾圓,蓋保鮮膜鬆弛約15分鐘後桿捲.(我是3次卷桿後才入模,每次卷桿鬆弛5-10分鐘,鬆弛時表面都要蓋上保鮮膜避免麵團變乾,經過三次桿捲的成品會比較綿密,也比較不容易有氣孔)
4.桿捲好的麵團收口向下排入吐司模,麵團要先放左右兩側,再放中間,儘量不要黏在一起,這樣才有足夠的空間讓麵團長大,烤出來才會有漂亮的山峰。

5. 在烤箱內或微波爐內放一碗90度以上的熱水,(不是一大盆熱水!這樣濕度&溫度都會太高!只要一個飯碗大小即可)。請記得不要啟動功能,每15分鐘可換一杯熱水.至8分滿模,放入預熱好180度C/ 350F的烤箱,烤約35-40分鐘.表面若上色快,可放一張錫箔紙隔熱,避免上色過度的焦黑窘況~


最近用這款Wholesome有機砂糖,感覺麵包保水度不錯,雖然比一般砂糖貴很多,但自己吃當然用好一點的啦!


煮好的南瓜湯種長這樣,要進冰箱睡8小時美容覺了

冷藏過後的南瓜湯種&主麵團材料混合(除奶油外)打至成團有筋性擴展後,加入奶油塊打至薄膜狀。
原味南瓜的薄膜

這是黑芝麻薄膜~我的黑芝麻是在放奶油後才加入一起攪打,因為減油減糖,可以明顯感覺到麵團摸起來的手感較乾,沒有原味版的蓬鬆。

打至有薄膜的麵團放在塑膠袋綁起來入冰箱冷藏發酵至少12小時,其實這個步驟應該也可以用直接法,但我喜歡搞死自己,所以願意花時間等><" 
減油減糖過的芝麻南瓜土司經過低溫冷藏,出爐後還是很牽絲柔軟~淡淡的甜味,滿嘴的芝麻香氣耶!我覺得下次都放20g的糖就好了!

我的桿捲手法還需要多練習,原味這三兄弟的側面桿捲弧度落差太大了啦!好在肌肉線條不錯!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