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全麥堅果饅頭試做(中種法)

 我很喜歡在溫哥華的媽媽私房菜裡面找好吃團購,可是每次看到包子饅頭一次都要買10個,家裡只有兩個人的我們真的不喜歡啃那麼多天的饅頭,也不愛冷凍食物> <"

自己做全麥饅頭其實也不難!今天買了100%全麥麵粉,參考琳達公主的全麥饅頭食譜,很成功耶!當然我照例只做原食譜的一半材料,以下材料做出7小顆,剛好我們可以分3次啃完~


中種材料A:
中筋麵粉150g
水105g(下次可以用100g)
速發酵母1.5g

中種麵團做法:
材料A全部混合用Kitchenaid以中速4打約2分鐘成團,麵團有點黏手,放入保鮮盒放室溫發酵至兩倍大。

主麵團材料B:
中筋麵粉50g
全麥麵粉50g
30g(我用冰鮮奶30g取代)
25g (我只用10g)
沙拉油7.5g (我只用5g)
速發酵母 0.5g (我放了1g)


餡料C:核桃40g + Chia Seeds,黑芝麻,南瓜子,蔓越莓...隨意。

饅頭做法:
1. 中種A+主麵團材料B混合,用Kitchenaid中速4攪打約8分鐘至麵團呈光滑,取出蓋上保鮮膜鬆弛5分鐘,桿成薄片,灑上餡料,再緊緊的捲成長條,切段放在烤紙上,切剩的不規則麵團可以滾成圓形的饅頭,絕對不浪費~^^

2. 放入蒸籠蓋上蓋子擺在蒸鍋上發酵約30-40分鐘(此時蒸鍋裡水的溫度應該是微溫的,同發酵箱的理論)發酵完的麵團摸起來會有像耳垂一樣的觸感,表面不會沾黏,開個縫隙,小火蒸至水滾後計時14分鐘,熄火5分鐘後才開鍋蓋。
中種麵團有點黏手,天氣冷,我把它放到微波爐裡發酵(當然沒開啓微波功能)
發酵完的中種長這樣,還是滿溼黏的,但是很蓬鬆。

KA打完的光滑麵團再用手揉一下,不沾黏,果真是三光! 
用桿麵棍桿成大薄片,再灑滿料,我就是饅頭大戶!

緊緊的捲起,餡料才不會掉滿地

放入蒸籠蓋上蓋子擺在蒸鍋上發酵約30-40分鐘(我發酵了40分鐘摸起來才有像摸耳垂的觸感,表面也不沾黏了)

發酵好的麵團很有彈性!QQ的哩!
蒸法請參考:鐵蒸籠蒸包子的成功祕訣!香菇鮮肉包子篇

我用切剩的麵團滾圓,蒸出來的饅頭還真像樣!減糖的饅頭甜味很淡,但是有蔓越莓&枸杞子的甜味,我覺得很剛好!
中種饅頭的口感都是比較鬆軟的,喜歡扎實老兵饅頭的人應該不會愛,但我家千金醬很愛這種鬆軟的口感! 他也是愛吃軟飯的!哈哈~
今天的材料們,我本來想買有機全麥粉,結果超市只賣這包Rogers無添加100%全麥粉,也還不錯吃啦!
自製的鬆軟全麥饅頭夾肉鬆蛋,配上一些燙青菜&沙拉,最佳的輕食早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