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真材實料的鮮奶芋頭饅頭(芋泥+芋絲版本)

甜鹽巴小姐超愛芋頭的!每次在超市看到芋頭特價一定會在芋頭旁邊轉好幾圈,卻很少買回家,怕會全把它吃光!><!!!前兩天芋頭又特價了,忍不住買了一顆做芋頭酥(我只吃兩個,全部分送同事),剩下的就拿來做孟老師的芋頭饅頭!我家千金不愛紮實的老兵饅頭,這個食譜做出來是鬆軟版的,同時吃到芋泥又有芋絲,我絕對是芋頭饅頭大戶!


麵團材料:
中筋250g
砂糖25g
葡萄籽油5g
鮮奶130g+buttermilk powder 奶粉20g(奶味有點重,下次加15g就好
酵母:2.5g
芋頭絲 60g (放室溫10分鐘,風乾水份)

餡料:
芋泥 隨意(可省略)

做法:
所有麵團材料(除芋頭絲外)混合用KA攪拌器中低速打10分鐘至三光後,再加入芋頭絲續打5分鐘,取出麵團蓋上保鮮膜鬆弛5分鐘,再用桿麵棍桿成長方形,包上餡料緊緊捲起,切成想要的大小,多餘的邊邊可以滾成圓形的饅頭,不浪費。
整好的麵團很有彈性(其實我不小心拿錯倒了一點鮮奶油在裡面,所以葡萄籽油只放3g)
我把麵團桿成長方形後鬆弛了5分鐘,重新捲桿了一次,共兩次桿捲,都有蓋上保鮮膜防乾燥。
擺滿芋泥,再緊緊的捲起來
我切成4小顆長方形,邊邊的就揉成一個圓饅頭,共5個
鋪上烤紙放蒸籠裡擺到未啟動的微波爐裡發酵,摸起來有耳垂的柔軟就是發酵完成了,有包芋泥餡發酵時間較久,今天我發了快1小時。

原本我是放在底部有溫水的鐵蒸籠裡發酵,但濕度過高,改放到微波爐裡發酵,效果較好。
發酵完成的饅頭很有彈性!蒸法&時間請參看這篇鐵蒸籠蒸包子的祕訣

因為加了芋頭絲在表面,所以一點都不平滑,但是非常有口感,真材實料又加了奶粉的奶香芋頭饅頭真的很好吃,鬆軟的哩!還有....芋頭饅頭真的不是紫色的!!!
有芋頭滿滿的早午餐真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