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終於不掉皮的檸檬卡士達芒果蛋糕捲(3顆蛋配方)

做出不脫皮的蛋糕捲一直是甜鹽巴小姐最大的挑戰><" ,真的失敗了超多次!這次終於成功了!趕快來記錄一下心得,以後再做的時候就可以更順手了~這款檸檬芒果卡士達蛋糕捲真的很好吃,自製的卡士達醬可以調整成自家愛的味道,真的很對容易,新鮮芒果粒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水果取代喲~


*內餡使用水果:中型芒果2個
*檸檬卡仕達醬:參考Jane的歡樂廚房
鮮奶250ml
蛋黃3個
砂糖40g 30g (我減糖)
低粉25g
玉米粉15g
黃檸檬皮1個
黃寧檬汁1/2個 (我愛酸)
香草精少許(我加的)

*卡士達醬做法:我自己的懶人版
1. 鮮奶微波加熱至70度C(我微波1分鐘)
2. 蛋黃打散加入細砂糖(我把砂糖全放在蛋黃裡,Jane是一半放牛奶裡)
3. 拌入過篩的玉米粉&低粉
4. 把微溫的牛奶慢慢分次倒入蛋黃糊裡,要一邊攪拌,才不會變蛋花
5. 攪拌勻的牛奶糊過篩,中偏小火不斷攪拌(此時可以試試甜味夠嗎)至凝結,離火,加檸檬皮屑&檸檬汁&香草精,冷卻後蓋上保鮮膜冷藏備用。

原味蛋糕捲食譜參考:Tinrry甜悅無敵的youtube 解說

3個蛋配方
蛋白105g
蛋黃55g
細砂糖50g
低麵50g
鮮奶 45g
葡萄籽油40g (任何無香氣的蔬菜油皆可)
香草精2g

5個蛋配方
蛋白165g
蛋黃75g
細砂糖90g
低麵80g
鮮奶 75g
葡萄籽油65g (任何無香氣的蔬菜油皆可)
香草精5g
做法:

1. 把牛奶&葡萄籽油&香草精倒在全蛋裡,稍微晃一下,讓油脂把蛋黃包覆住,防止蛋黃結皮,蛋黃若結皮烤出來的蛋糕就不細膩了!
2.用電動打蛋器把牛奶蛋液拌勻,再加入低粉攪拌均勻,過篩麵糊,這樣麵糊會比較細膩
3. 蛋白放在無油無水的鋼盆裡打到起泡沫,一次性慢慢將砂糖倒入打發至有光澤性的大彎勾(濕性發泡,不要打太發,打太硬挺,烤出來的蛋糕容易裂)
4. 蛋白霜要用手動攪拌器再打一下防止消泡讓蛋白霜恢復細膩,取1/3蛋白霜用刮刀翻拌入蛋黃糊裡拌勻,再攪拌一下蛋白霜,把邊緣不均勻的蛋白霜也打勻。最後將蛋黃糊倒入蛋白霜裡翻拌勻,動作要輕巧,防止消泡。
5.完成的麵糊倒在放了烤紙的烤盤裡,用刮板傾斜45度角把麵糊抹平,沒辦法完全抹平是正常的
6入爐前,用手輕拍烤盤底部,烤溫170C/ 340F烤20分鐘至表面金黃,摸起來乾乾的就是好了
7.出爐後輕摔一下烤盤讓熱氣震出來,靜置至蛋糕表面沒有熱氣後就可撕掉烤紙邊邊,約10分鐘左右後蛋糕會縮是正常的。
8.蛋糕熱氣都散去後再脫模,用一張烤紙覆蓋蛋糕翻轉,取掉蛋糕底紙,立刻再另外拿一張烤紙蓋著再倒扣一次蛋糕,最後再用乾淨的烤紙輕輕蓋在蛋糕上至蛋糕完全冷卻。
9.蛋糕抹上喜愛的內餡,捲起,記得蛋糕要在完成的1小時內捲好,不然表面太乾燥容易掉皮。

把牛奶&葡萄籽油&香草精倒在全蛋裡,稍微晃一下,讓油脂把蛋黃包覆住 
用電動打蛋器把牛奶蛋液拌勻,再加入低粉一樣用電動攪拌器攪拌均勻 
不用擔心麵糊有顆粒,因為要過篩一次~

過篩麵糊,這樣麵糊會比較細膩,可用刮刀輔助過篩,沒蛋白不擔心會消泡啦
篩過的麵糊真的很細緻。和Tinrry不同的,我是先完成蛋黃糊才打蛋白霜,因為我有桌上型KA可以同時操作。
有光澤性的大彎勾(濕性發泡就好,不要打太發,打太發蛋白較硬,烤出來的蛋糕容易裂)
蛋白霜要用手動攪拌器再打一下防止消泡,並讓蛋白霜恢復細膩,取1/3蛋白霜用刮刀翻拌入蛋黃糊裡拌勻
我習慣性的取1/3+1/3+1/3蛋白霜拌入蛋黃糊裡,總覺得這樣拌起來較輕鬆。但Tinrry是1/3+2/3只分兩次混合。
我的第2次1/3蛋白雙拌入蛋黃糊裡。
我最後將已拌勻2份蛋白霜的麵糊倒入最後的1/3蛋白霜盆裡混合
把麵糊倒入烤盤裡~有皺摺感就是成功的徵兆~
用刮板傾斜45度角把麵糊抹平,沒辦法完全抹平是正常的 
入爐前,用手輕拍烤盤底部,烤溫170C/ 340F烤20分鐘至表面金黃,摸起來乾乾的,表麵若上色不足,通常水汽較多,容易掉皮!
出爐的蛋糕靜置至表面熱氣散掉後就可撕掉烤紙邊邊
蛋糕熱氣全部散去後脫模,用一張烤紙覆蓋蛋糕翻轉,取掉底紙,立刻再另外拿一張烤紙蓋著再翻轉一次蛋糕讓金黃表皮在上面,因為蛋糕還是會散熱,如果不立刻翻面,那就脫皮了~最後再用乾淨的烤紙輕蓋在蛋糕上至蛋糕完全冷卻。
用麵包刀斜切蛋糕邊幫助蛋糕卷起,這招很好用,比輕切3刀的做法easy! 
芒果&檸檬卡士達真的有搭耶!
用桿麵棍&烤紙輔助來捲蛋糕~捲好的蛋糕捲連同烤紙冷藏至少30分鐘才食用,我是習慣冰隔夜。
隔夜冷藏後的蛋糕卷沒掉皮耶!我超擔心冰箱的水氣會讓蛋糕跟烤紙的接觸面掉皮的!
這個蛋糕很細膩,檸檬卡士達的酸甜配上新鮮芒果好搭!
我買的這個Royal Albert蛋糕架其實超不實用的,但我就愛粉紅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